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站点

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科研能力”主题党日活动

  • 2023-11-17
  • 733
  • 嘉轩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实验室教工的科研能力,1110日,通信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科研能力”主题党日活动,副院长黄晓俊、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曹悦应邀参加此次支部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赵曼首先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在2023年第15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部书记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实验教学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就是要发扬科学精神,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开拓创新,提升个人科研能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随后,副院长黄晓俊介绍了本学院科研团队及今年科研项目大致情况,讲解了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的合同签订、中期审查、结题等项目工作全过程,并着重阐述了项目签订前的前期准备工作要点,建议教师积极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努力发表高水平论文,参与科研项目,与科研院所和企业多沟通多交流,积累科研经验及成果,持续提升个人科研业务能力。黄晓俊副院长还为教师讲解了科研经费管理及报销事宜,强调了科研经费报销时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曹悦老师为实验室教师讲解了《西安科技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文件中科研经费报销具体事项,详细介绍了横向科研项目中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的定义与区别,解释了关于科研绩效、助研津贴、科研外协等内容。

之后,黄晓俊副院长、曹悦老师与实验室教师积极交流,回答了关于合同签订、科研经费到款入账流程、科研经费报销、发放科研绩效与助研津贴以及学校科研经费新政策等细节内容。会上交流活跃,气氛热烈。

最后,学院书记张剑讲话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的工作相融合,落实到了教师的科研工作中,解决了老师们在科研项目方面的疑虑,会议非常圆满。张剑书记强调,在科研经费报销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相关文件的报销流程与规定,把好政治思想底线,不虚报不越线。张剑书记对实验室教师还提出了一些要求与希望,鼓励实验室教师积极发表高水平论文,主持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在提升个人科研水平的同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了解了科研项目的整个工作流程,明确了科研合同签订与结题、经费到款相关手续、经费报销等问题,体会到党建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科研工作,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