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站点

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学院文化


通致天下,信筑未来

释义:古今之人多以“博古通今”“通今达古”“通才硕学”“格古通今”等形容学者才识渊博、上达天文下知地理。“通”之本意为:通达,没有障碍。《周易·系辞传》载:“往来不穷谓之通”,《说文解字》释通“达也”,随着“通”字的广泛使用,其引申义也绵延不绝,如“通诚”“通晓”“宣通”“触通”“通情达理”等,但皆不离其本意。“信”之本意为:音信,真实可靠。故有“信物”“诚信”,《说文》释信“诚也。从人从言”,《论语·学而》载“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即为此。其又可引申为“信用”“信仰”“笃信”“至信”“言信行果”等,皆以“真实”为本。

“通信”本意为: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其由“通”“信”二字组合而成,自然含有二字之本意,故曰:畅通无阻谓之通,诚实不欺谓之信。因之,通信不仅仅指媒介间信息的传输与交换,也包含着人格意义上的“远大”和“真诚”,故可引申为文化、精神、能量、善意、美好、温情等事物间的交流、传承与弘扬。

如今是人类文明高度现代化的时代,是四海八荒智联互通的时代。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需求的提升,通信技术应运而生并不断演进,沟通古今,囊括宇宙,其必然结果是新旧更迭相互贯通,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使得人类文明不断进步。故“通信”二字,可释为“通致天下,信筑未来”,不仅要求通信行业要有远见卓识和宏大格局,着力发展通信技术打破关键壁垒,更要求通信人要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信念和励志图存、功成有我的决心。从这个角度理解“通信”二字或许更为贴近其本意,亦更符合时代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