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站点

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厚植爱国情怀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迎国庆、颂党恩、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 2023-09-29
  • 2577
  • 嘉轩
  • 夸克 郑智伟 李心怡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走心。通信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迎国庆、颂党恩、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观影学党史 淬炼悟初心——《长征》红色观影教育活动

为砥砺意志品质,赓续红色基因,从优秀红色影片中汲取奋进力量。9月21日,通信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长征》红色观影教育活动,支部16名党员、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全体起立齐声朗诵《长征》,在饱含深情、慷慨激昂的朗诵声中,结束了此次教育活动。每一位支部成员都感触良多,纷纷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悟。


支部党员余佳芸:

长征,是信念不朽的象征,这二万五千里,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无与伦比的勇敢。长征精神不会被岁月冷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定会居安思危、饮水思源,认清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

支部党员杨洋:

《长征》让我的爱国之心燃烧的更加旺盛,“重温长征路,共铸民族魂”,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把红军不怕苦不怕难,奋勇向前的精神延续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支部党员李心怡:

电影《长征》让我们回顾了艰辛浩荡的长征历程,感受到先辈们历经苦难依然高扬的革命理想,也能认识到面临艰险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而长征路上铸就的长征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奋勇前进,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大学生党员,要在学习工作中自觉发扬长征精神,将人生的“长征”融合到祖国复兴的“长征”路上,不惧艰难,重于求实。

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迪柯:

看完《长征》,红军战士历经苦难依然高扬的革命理想,面临艰险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令我热血沸腾。而今在和平年代,我们要自觉发扬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踏实学习,刻苦钻研,绝不浪费时光。

此次红色观影教育活动既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次初心使命重温之旅。支部成员通过红色观影教育活动,激发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方寸纳千载,博古继新篇——西安博物院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9月25日,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前往西安博物院开展“方寸纳千载,博古继新篇”主题教育实践研学。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悦、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闵雷霆、支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研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西安博物院考察时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支部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通过实地观看、聆听讲解、现场讲授主题党课、交流学习等方式,进行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主题教育研学伊始,党支部书记刘悦在西安博物院为支部成员现场讲授主题党课,她讲到:我们要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深刻内涵,既要传承好灿烂的中华文脉,更要从不忘本来中获得开辟未来的力量。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以学增智,提升创新能力。

支部党员李心怡分享了学习主题党课的感悟:“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西安博物院现场主题党课的学习,增长‘何以文明’的见识,触发‘何以中国’的深思,思接千载,鉴往知来。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用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坚实的前进步伐庆祝祖国华诞。”


在西安博物院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从中央大厅《长安城郭演变示意图》八水绕长安的壮阔开始,体会到“长安有故里——思路少年大唐行”故事里蕴含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新时代内涵;为“帝都万象”所展示出的周风秦韵,汉唐气象,府城华章更加深刻感受长安波澜壮阔的历史。


主题教育实践研学的最后,支部成员环坐一起进行现场学习交流。纷纷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要传承好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在祖国生辰到来之际,以更好的姿态为祖国母亲庆生。


支部党员杨浩轩发言道:“国庆来临之际,我们进行西安博物院主题教育实践研学,对历史文物的欣赏观摩,我领会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底蕴,仿佛看到了长安城的繁华壮丽。正如习总书记在《求是》中强调,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今天的实践学习帮助我们更深刻地感悟长安城,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支部党员高佳悦发言道:“此次前往西安博物院我收获颇丰。跨越时间的距离,感受历史的温度。作为当代青年,应肩负起时代使命,将中华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支部党员雷芸洁发言道:“西安博物院实践研学并不是单纯欣赏文物、品味建筑特色,更多的是让我们从中寻找历史的足迹,从那些存在与残缺中去思考。身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接过发展的重担,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中国!”

知其所来,明其将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通过《长征》红色主题教育观影和西安博物院主题教育实践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探寻党和国家的历史,在历史中涵养深厚的文化情怀,汲取新时代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教育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我修炼,厚植爱国情怀,自觉践行强国使命,喜迎国庆、礼赞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