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站点

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欢庆二十大,哲思辩青春”——“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 2022-11-14
  • 4263
  • 嘉轩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会议顺利召开,引领全院学生以昂扬的姿态发扬党的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和远大理想,我院举办了“新生杯”辩论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辩论赛决赛于11月11日晚七点在三教503如约而至。我院团委书记张剑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观摩本场比赛,同时邀请校辩论队成员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的辩题是躺平是对内卷的抗争/妥协,正方为电信4.5.6班代表队无言以队,反方为物联网1.2班代表队天选之队。辩题结合当今网络热词,无疑为本场比赛提升了许多趣味性和观赏性,同时也令全体学生对是否“躺平”,怎样更好的奋斗,担当时代重任,建设美丽中国引发了深刻的思考。

开场首先是一辩进行开篇立论,他们用最精炼的语言阐明本方基本立场、逻辑框架、理论依据和事实材料。

接下来是针锋相对的对话盘问两个环节,双方二,三辩为我们展现出优秀的反应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获得掌声不断。

紧接着来到精彩纷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临危不惧,冷静应对对方的提问并进行反驳。在一起一落中,或一时使对手哑口无言占得上风,或不甘示弱奋起反击。队友们积极配合、合作完善论点论据,双方思维与言语的碰撞将辩论赛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语句层出不穷。辩手们积极地展现出当前时代下少年们的敏捷才思,尚显青涩却不失激情。

再接着是由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四辩总结归纳了本方的观点,陈词掷地有声,可圈可点。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辩手们积极发言,为同学们逐一解惑,进一步增加了观众的体验感,同时张剑老师也与在场学生进行讨论,增进师生关系。

最后由校辩论队队长田雨进行现场点评,她用清晰的话语对比赛整体局势进行分析,同时点评了双方的论证是否成立、攻击是否到位等,为在场观众回顾梳理了整场精彩的比赛。

最终取得胜利的队伍是正方电信4.5.6班代表队:无言以队

最佳辩手是反方二辩:蔡雪晴

团委书记张剑老师以及评委分别为取得成绩的队伍和同学颁发证书。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辩手们机敏与缜密的逻辑思维,无论在立论还是驳论阶段都高潮迭起,十分精彩,既有“辩”的剑拔弩张,也不失“论”的雄浑气势,让同学们在唇枪舌剑中感受到思维相撞摩擦产生的火花,在口若悬河中感受到缜密清晰、井井有条的逻辑,也对社会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有了更加全面多元的理解,极大展示出了通信学子求真求实、敢于质疑的学习精神与团结一心的拼搏精神。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各位同学和老师对本届“新生杯”辩论赛的支持与关注,大家的支持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欢庆二十大,哲思辩青春”新生杯辩论赛至此告一段落,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