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站点

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 2020-05-13
  • 5943
  • 嘉轩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考生健康,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

(一)考试前

1.复试准备:考生准备复试设备和环境。

2.提交材料:考生提交复试资格审查和其它材料。

3.模拟演练:熟悉平台使用功能和复试流程。

4.随机抽取复试次序。

(二)考试中

1.登录腾讯会议,测试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2.进入备考区(QQ群:1057957610)。

(1)学习《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

(2)工作人员检查面试环境、核验考生身份。

(3)等待面试秘书一对一发送会议号及密码,进入主考区。

3.进入主考区

(1)身份识别:考生向面试老师展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秘书将画面拍照或截屏保存。

(2)再次检查面试环境。

(3)复试答题,计时开始。

(4)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会议,面试秘书联系下一名考生加入会议。

二、环境准备

(一)房间准备。应使用独立房间,确认周围环境较为安静,避免噪音干扰,面试应在房门关闭情况下进行;应确保室内光线充足,避免过明或过暗。

(二)背景准备。应提前打扫面试房间卫生,保持空间干净整洁。应确保摄像头拍摄范围内无与考试相关的书籍、资料,不被无关物品遮挡视线。

(三)工作台准备。考生工作台上可摆放的物品仅限本人身份证及准考证(正反两面无涂写),《西安科技大学研招复试考生承诺书》,白色A4纸1张及黑色签字笔1支。

三、设备准备

(一)设备调试。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和网络:主机位使用1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用于采集考生音频、视频。电脑建议配备win7及以上操作系统、i5及以上处理器,4G及以上内存,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辅机位使用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手机建议为智能手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并配备手机支架等。本次考试主要使用“腾讯会议”作为软件平台,“ZOOM”作为备用平台。考生两台设备均需安装“腾讯会议”及“ZOOM”软件,两个软件分别创建两个账号。主机位账号以“复试序号+考生姓名+1”命名(如04张三1);第二机位用“复试序号+考生姓名+2”命名。

(二)“双机位”摆放要求:

 考生背靠墙,电脑(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手机(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面试小组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三)防扰设置。面试时,两台设备应关闭腾讯会议软件外的其他软件,全程开启全屏显示模式,辅机位关闭音频连接,避免啸叫、回音。使用手机设备的,应在开考前关闭闹钟、自动锁屏功能,设置拦截功能(来电、短信、app通知)。面试结束后立即恢复设置。

四、应急准备

(一)网络环境。考生应确保手机话费充足,在WIFI信号断开时,可随时启用手机移动网络,并使用电脑连接。

(二)停电应急。面试设备应提前充电并保持电量充足。尽量不使用台式电脑,避免断电。

(三)其他。考生应提前完成个人准备工作,面试过程中严禁饮水、进食、服药、前往洗手间。

五、面试规范

(一)考生提前检查仪容仪表,确保发型整洁,素颜、露耳、束发,不佩戴口罩、饰物、手表。

(二)面试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屏幕及摄像头,不得东张西望;应保持表情、坐姿得体,并适当运用肢体语言。

(三)考生不得手持设备进行面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1日